传承红色基因,争做时代新人

学生党校艺术与设计系教学班开展系列实践活动

作者:来源:艺术与设计系点击:113发布时间:2021年12月17日

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,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,构建党建引领学习教育模式,引导学生党校学员真正做到“学党史、强信念、跟党走”,艺术与设计系依托系列活动上好学生“红色教育实践课”。

一、追寻红色记忆,传承红色精神——参观泰安市古村乡愁博物馆

“日出东山古村呈华彩,月上西楼小院叙乡愁。”20211117日下午,系党总支组织学生党校学员参观了泰安市古村乡愁博物馆。该馆以上世纪建国前后祖居泰山人家为背景、家庭成员为原形,集抗战老兵精神和家庭文化为核心,用场景与图片结合的方式,讲述泰山人家勤劳智慧、忠孝节俭、耕读传家、精忠报国的家庭故事和爱国情怀,共分为挑山工及工匠展区、农耕文化展区、民俗文化展区、领袖家风示后人展区、泰山人家的红色记忆展区五个主题展区。同学们跟随张馆长的脚步体会到了浓浓的乡土气息,石磨、锄头、抬筐等农具一应俱全,扁担、砧子、墨斗等工具充满了年代感,满满的泰山人家的质朴情怀。张馆长作为一名老兵,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员们讲述了博物馆中家风、民风民俗、革命英雄,学员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奋斗目标。

二、国家公祭日,师生自制白花寄哀思

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,为进一步引导教育学生勿忘国耻、以史为鉴、居安思危、砥砺前行,系学生党校教学班开展了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,组织师生自制白花寄哀思,表达对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先烈的纪念,号召师生铭记历史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会后全体同学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,在教室举行悼念仪式。

此次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,对全体师生不仅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,更是一次真正的心灵洗礼。铭记历史,不忘过去,珍惜现在。在深切缅怀遇难同胞的同时,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,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。

三、体悟长征精神,奋勇新征程——学生党校教学班开展健步走活动

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。一次次历经艰难险阻,勇往直前;一次次突破生死绝境,涅槃重生。从弱小走向强大,从苦难走向辉煌——85年前,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取得万里长征的光辉胜利,谱写了气吞河山的“长征精神”。

1214-16日,系学生党校教学班组织“健步走活动”,通过活动让学生重温长征精神,增强班级凝聚力,磨练不怕困难、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,2020级、2021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。全体学员服从统一指挥,以“健步走”的方式,体验了一节形式新颖的“微党课”,激发了党校学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。